English

实景希腊悲剧催人泪下古罗马竞技场焕发生机

200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古罗马竞技场位于罗马市中心,这座巍峨壮观的巨大建筑可以说是古罗马帝国宏基伟业的缩影。而今,这个几乎是残垣断壁的巨型物体已成为罗马市的标志。囿于种种传说,提起古罗马竞技场,人们总是很容易联想到角斗士以命相搏的血溅飞刃和人兽相斗的惨烈无情,它因此也有了“斗兽场”等别称。然而今年夏天的夜晚,古罗马竞技场内却传出了雄壮的乐曲声和高亢的歌声。7月19日晚,希腊国家歌剧院在这里实景演出了古希腊著名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的名作《俄狄浦斯国王》。

一次成功的尝试

古罗马竞技场中间2.9万平方英尺的椭圆形场地就是原来古罗马帝国竞技、歌舞、阅兵、角斗等表演的舞台,其下面是纵横交错的甬道和斗室,这些斗室是关角斗士和野兽的房间及演员的化妆间。现在,一个4300平方英尺的巨大木制舞台架在中心舞台的东半部,一条长形走廊跨过了搭起的舞台和设在原舞台西端的演出后台,一共有700个座位的观众席就设在原舞台东端古罗马皇帝当年的座位区。19日晚9点30分,搭起的舞台上亮如白昼,意大利文化遗产部部长梅兰德莉女士在简短致辞后宣布演出开始。

观众的掌声尚未响绝,台上的灯光骤暗,一阵舒缓的音乐渐起。舞台上的投影和悠扬的乐曲将人们带入了远古的希腊:神谕说,俄狄浦斯将杀父娶母。为了躲开这一可怕的神谕,俄狄浦斯的父亲第比斯国王拉伊俄斯将刚出生的他弃于山野。在外长大的俄狄浦斯后来在回第比斯国的路上果然因一场纠纷杀死了拉伊俄斯,并在破解了斯芬克斯怪兽之谜后,成为第比斯国的国王,而且娶了原王后(即其生母)。俄狄浦斯最后获知了真相,痛悔不已,他挖出了自己的双眼,过着悲惨的流浪生活……这场希腊悲剧完全是用希腊语演出,没有翻译,也没有字幕,但在长达两小时的演出中,在场的观众全都沉浸在俄狄浦斯凄怆的人生悲剧中。音乐与歌声在回荡,灯光与月光相交映。台上是人影幻动,景物绰绰;四周是断墙嶙峋,青石隐隐。置身于这样的环境,观众早已恍惚跨越了时空,进入了一种奇异的欣赏境界。当剧终的音乐戛然而止时,热烈的掌声长时间地响彻在古罗马竞技场的上空。

在700个位子的观众席中,有300个是座位席。当晚的座位席实际上成了贵宾区,在座的从共和国总统到企业界大亨,满眼皆是名流显士。梅兰德莉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古罗马竞技场内举办这样的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尝试。这种尝试已证明是成功的,它将对历史文物古迹的保护和利用、提高文化活动的吸引力等产生积极的影响。”

文化之夏的序曲

7月19日晚的演出实际上只是一个前奏,它拉开了名为“古罗马竞技场之夏”的文化活动的序幕。从7月19日至8月6日,斗兽场内将连续上演一系列古希腊悲剧。希腊国家歌剧院演完8场《俄狄浦斯国王》之后,将由德黑兰戏剧艺术中心在此上演索福克勒斯的另一悲剧《安提戈涅》,最后结束时,将由意大利著名的圣切奇利亚音乐学院演出19世纪著名作曲家门德尔松的歌剧《俄狄浦斯》。这次在古罗马竞技场内的实景演出活动是由意大利政府文化遗产部、罗马市政府联合意大利古戏剧基金会共同策划组织的,演出活动总耗资72.45万美元。这项活动也是整个罗马市今年夏天多种文艺活动的内容之一。2000年是天主教的圣年,今年来罗马旅游的人数目前已经突破了历史记录。为了适应这一情况,意大利文化遗产部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将全国80个重要的博物馆等文化场馆的开放时间延长到晚上11点等。此次在古罗马竞技场内举办文艺演出活动虽然只是个季节性的临时活动,但其巨大的宣传效应,对营造罗马市的旅游热点氛围和提高旅游的文化品位等,起到了无可比拟的作用。古罗马竞技场内的首场演出之后,从专家学者到普通百姓大都对此举表示了肯定的态度。

据组织部门介绍,演出的消息刚一传出,每场只售700张的门票立即成为抢手货,设在罗马的7个售票点和设在米兰的2个售票点门前每天都排着长队。在这700张票中,每张座票售价10万里拉(约合50美元),每张站票票价为4万里拉。加上广告赞助和电视转播费用,此次演出的收入将十分可观。按意大利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此类活动收入的主要部分必须用于文物古迹的维护和保养。考古和建筑专家们正在研究,拟将此次演出活动搭起的木制舞台永久保留,用以保护已坍塌的原中心表演台。

颇具匠心的创举

可以容纳观众7.5万人的古罗马竞技场完工于公元80年,原本就是古罗马人观看竞技的场所。据史书记载,古罗马人最后一次在竞技场内举行活动的时间是公元523年。在经过了近1500年之后,古罗马竞技场被再次启用,作为大型歌剧的演出场所,这一创举颇有些匠心独具。在保证不损坏文物古迹的前提下将其用于文化活动,文化活动的收入反过来又用于保护文物古迹,这种既利用和保护古迹,又提高了文化活动品位的做法颇值得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